College Students Healthy Campus Awareness Activity: "Drug Abuse Prevention Message"
澳門大專生健康校園推廣活動: "預防濫藥訊息"
Ref. No : TCHG-C7P6LHPosted by :TimChong/UMAC
Department :SAO-SCSPosted Date : 11/10/2021
Category :
Bulletin
公告




以下資料由澳門社會工作局提供,由學生事務部代傳。
This information is provided by
Social Welfare Bureau and
posted by Student Affairs Office.

===================================================================
詳情 Details
    同學您好:

    “為加強本澳大專院校學生對預防濫藥工作的認識,社會工作局特邀澳門基督教青年會承辦“澳門大專生健康校園推廣活動”,藉活動提高他們對濫藥危機的意識。

    本月的健康訊息推廣是“解「毒」真相 (10)

    「健康」的電子煙?
    近年,隨著電子煙興起,標榜其沒有臭味、不含焦油、或是富含維他命、可作為「戒煙神器」等,可供人們長期使用;然而,這些電子煙的成份中,真的像坊間宣傳一樣,絲毫沒有任何有害物質嗎?
    首先,電子煙的原理是透過電能驅動的霧化器,加熱儲油倉中的液體,從而達到霧化效果;從表面看起來,電子煙無須進行任何燃燒,亦能產生煙霧,和真正香煙的效果十分相似,甚至能購買不同特別的口味,新穎有趣,因此,許多人誤以為電子煙比香煙更健康,更不會產生「焦油」、「尼古丁」和「一氧化碳」。
    事實上,電子煙的煙油裡幾乎都會添加「丁二酮」和「甲醛」,前者是一種食用調味香料,如肺部吸入過量,會沉積在肺部裡導致氣管堵塞,最後引起「阻塞性細支氣管炎」,俗稱「爆米花工人肺(Popcorn Lung)」,難以醫治,嚴重者只能進行肺部移植;後者則是一種致癌毒性物質,初期會刺激眼部及呼吸道,引起咳嗽、胸痛及支氣管炎,長期接觸更可能引致鼻咽癌和腦癌。除了以上兩種物質以外,煙油中還經常加入「尼古丁」、「乙醛」、「可丁寧」、「亞硝胺」等化學物質,長期吸食相等於慢性中毒,對人體(尤其是肺部)產生嚴重損害。
    除此之外,電子煙利用鋰電池進行發電加熱,同時包含各種零件(如螺絲),很容易因使用者的操作或放置不當、品質差而出現自燃、起火及爆炸問題。新聞亦曾報導多宗相關真實案例,例如吸食過程中,電子煙突然爆炸,導致面部嚴重燒傷,更有部份嚴重案例的病患喪失視力、口腔受損、無法正常說話。
    總括來說,在「好玩、新潮、安全」的面具下,電子煙實際上對身體造成巨大風險,危及生命安全;再者,澳門法律規定禁止販售電子煙,而控煙法中所規範的禁煙行為,亦將電子煙涵蓋在內,例如在非吸煙區吸食電子煙,亦視作違反控煙法,須進行處罰。因此,切勿因一時好奇而嘗試,害人害己。

    圖片來源:爆米花工人肺
    https://www.bomb01.com/article/35055


    圖片來源:(電子煙)
    http://www.nncc626.com/2021-03/25/c_1211082612.htm
    可瀏覽以下社會工作局澳門禁毒網的二維碼了解更多資訊。


祝身體健康!

澳門社會工作局預防藥物濫用處

Remarks: Social Welfare Bureau only provides the Chinese content to Student Affairs Office. For details, please contact Ms. Lo (Tel: 83997535 or scan the above QR code) for det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