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Sharing: Celebrating the 40th Anniversary of the University of Macau & the 20th Anniversary of MDT: The 16th UM Mandarin Debating Contest held successfully
相片分享: 澳門大學40週年校慶暨普通話辯論隊成立20週年系列活動:第十六屆澳門大學普通話辯論賽圓滿落幕
Ref. No : SKUK-C2CAZFPosted by :SharonKuok/UMAC
Department :SAO-SRSPosted Date : 23/04/2021
Category :
Campus Activity
校園活動





Details 詳情
澳門大學40週年校慶暨普通話辯論隊成立20週年系列活動
第十六屆澳門大學普通話辯論賽圓滿落幕

由澳門大學學生事務部以及中華名辯盟主辦,澳門大學普通話辯論學會協辦,高等教育基金會贊助的澳門大學40週年校慶暨普通話辯論隊成立20週年系列活動於4月18日完美落幕。此次系列活動包括了第十六屆澳門大學普通話辯論賽,澳大科大兩校辯論對抗賽及辯論技巧工作坊。

第十六屆澳門大學普通話辯論賽決賽在4月18日在學生活動中心E31音樂劇場順利舉行。當天澳大科大兩校辯論對抗賽中,澳門大學派出的陣容是歷任隊長與教練,有現任隊長工商管理學院鄭裕彤書院本科三年級的劉博琛同學,第17屆隊長科技學院研究生二年級的徐崇超同學,第15屆隊長鄭博文先生,還有前主力隊員、邵邦書院副院長、現任澳門大學普通話教練劉京京博士。澳門科技大學的陣容也不容小覷,派出2020年獲得國際華語辯論邀請賽的冠軍陣容參加,包括李楠、楊亞晨、周新玥和吳凡同學。對抗賽辯題是「澳門融入大灣區的關鍵在政治還是經濟」,各辯手在場上層層遞進的質詢,充滿感染力的語言將決賽氣氛推向高潮。正方四辯劉京京和反方四辯楊亞晨獲得正反雙方最佳辯手,由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學生廳廳長陳旭偉先生為獲獎辯手頒獎。

決賽辯題為「歷史有常/無常」,正方列舉生產力決定生產關係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的歷史規律,反方則舉出海地的反例與之抗衡,雙方展開激烈討論,展現出澳大辯手儒雅的辯風。由中華名辯盟會長、澳門大學普通話辯論隊總教練、澳門大學傳播係榮休教授尹德剛教授,中華名辯盟副會長、西安交大哲學教授、九九國際大專辯論賽冠軍隊主教練韓鵬傑教授,中華名辯盟副會長、華東師範大學教育高等研究院副院長吳剛教授,中華名辯盟監事長、廈門大學法學教授李琦教授,中華名辯盟理事會主席、西安交通大學辯論隊教練、西安交通大學城市學院黨委書記張愛萍先生,共同擔任評委。「不惑新航隊」以8:7的分數獲得冠軍,「揚帆追夢隊」獲得亞軍。獲得冠軍的隊伍「不惑新航」的隊員是工商管理學院蔡繼友書院本科二年級韓一瀟,工商管理學院蔡繼友書院二年級司徒嘉惠,人文學院研究生一年級李思齊,人文學院馬萬祺羅柏心書院本科一年級王偌彤,教育學院研究生一年級馮睿森組成。擔任反方二辯來自人文學院蔡繼友書院本科二年級的王浩然成為決賽的「最佳辯手」。來自法學院研究生二年級的楊雅舒憑藉亮眼的表現成為本次辯論比賽的「最佳新人」,工商管理學院研究生一年級蔡博獲得是次比賽的「全程最佳辯手」的殊榮。澳門大學副校長蘇基郎教授為特邀嘉賓向獲得冠軍的隊伍頒獎,澳門中聯辦教育與青年工作部代表李詠樂先生頒發亞軍獎項,學生事務長彭執中先生為季軍隊伍「花開富貴隊」頒獎,澳門科技大學鄺應華副校長向「全程最佳辯手」與「最佳新人」頒獎。

本次系列活動舉辦了辯論技巧工作坊,講師包括華語辯論網的副站長,浦江兩岸大學辯論論壇主席于兮先生,中華名辯盟理事會副主席、澳門大學普通話辯論隊教練劉京京先生,中華名辯盟理事會副主席,華南理工大學辯論隊指導老師馬萌先生和珠海容閎書院、九州中學思辨課教練楊亞晨先生。總共進行了兩場講座,不僅吸引澳門大學校內同學參加,還吸引到澳門中學的師生前來學習,其中包括培正中學、粵華中學、嘉諾撒聖心中學和陳瑞祺永援中學的師生。


冠軍


亞軍



季軍



全程最佳新人


全程最佳辯手


澳大科大兩校辯論對抗賽



澳大科大兩校辯論對抗賽


決賽


辯論技巧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