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 Mandarin Debating Team successfully held online exchange debating contests with foreign universities in Feb and March 2020
二月和三月澳門大學普通話辯論隊與海內外高校線上交流賽成功舉辦
Ref. No : SKUK-BN2ALWPosted by :SharonKuok/UMAC
Department :SAO-SRSPosted Date : 25/03/2020
Category :
Bulletin
公告





詳情
澳門大學普通話辯論隊與海內外高校線上交流賽成功舉辦

    2020年春節假期,受疫情影響開學延遲,澳門大學普通話辯論隊作為校隊響應學校的號召“停課不停練”,在此期間與北京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中山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四所高校進行交流賽。本次交流賽旨在讓年輕辯手之間進行切磋交流,增進辯論技巧,保持辯論實力,為之後的比賽做準備,同時也與各高校增進溝通,共築友誼。

    222日,澳門大學普通話辯論隊與北京大學就“中國大陸應該/不應該將完全負刑事責任起始年齡下調至14歲”辯題進行探討,降低刑事責任年齡是法學界爭議已久的話題,年輕辯手就該辯題進行探討不僅提升法律素養也對思辨能力的提升頗有助益。同時,辯論隊還邀請到北京大學李川三學長與澳門大學普通話辯論隊劉京京教練對比賽進行點評,幫助年輕辯手發現問題、深入辯題,提升思辨能力。

    31日,普辯隊與新加坡國立大學就“美顏技術的普及對社會審美是好事/壞事”和“面對有醫鬧記錄的患者醫院應不應該賦予拒診的權利”兩道辯題進行交流,隊員查閱資料,結合時事,深入思考,熱烈討論,收穫頗豐。在評委新加坡國立大學殷爍學長、澳門大學普通話辯論隊劉京京教練以及澳門大學普通話辯論隊前任隊長鄭博文學長的仔細點評中,隊員認識不足、對於思考的寬度與深度都有了明顯的進步。

    37日,普辯隊與中山大學就“順風車針對女性搭乘時間的限制是不是性別歧視”一題進行交流,隊員在廣泛查閱相關資料的同時,觀摩國際華語辯論邀請賽的相關視頻,反復與帶隊學長姐進行交流,最終打出一場精彩的比賽。獲得了評委中山大學梁秋陽學長、澳門大學普通話辯論隊前任隊長鄭博文學長的好評。

    38日,普辯隊與中國人民大學就“對知識網紅的崇拜讓我們離真知更近/更遠”與“災難中的自私應不應該被譴責”兩道經典辯題進行探討,隊員著重對於新角度、新觀點進行突破,將經典辯題翻新。同時,中國人民大學劉楊學長與澳門大學劉京京教練對年輕隊員的基本功進行細緻的點評,並就辯題的深入與雙方隊員進行了交流。

    為期一個月的交流賽結束了,澳門大學普通話辯論隊與各高校共建微信群,方便後續的交流。隊員們在交流賽中收穫頗豐,普辯隊隊員韓一瀟認為在交流賽中有了迅速的提升,同時認識到自己存在許多不足需要不斷改進。針對隊員交流賽暴露出來的知識面狹窄、個人能力有待提升問題。澳門大學普通話辯論隊教練組在交流賽結束後,通過學長姐“知識分享課程”與隊員“個人賽”的方式進行針對性地指導,幫助隊員改進與提升,提升辯論實力。四校交流賽讓澳門大學普通話辯論隊隊員渡過一個精彩又充實的“停課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