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Express: UM, CEM jointly promote smart city development
新聞快訊:澳大與澳電合作推動智慧城市建設發展
Ref. No : JLAM-BQEEUQPosted by :JuditeLam/UMAC
Department :CO-PRSPosted Date : 09/06/2020
Category :
Bulletin
公告







宋永華及梁華權簽署《澳門大學與澳電戰略合作框架協議》
Rector Yonghua Song and CEM Executive Committee Chairman Bernie Leong sign a strategic collaboration framework agreement
中文
澳大與澳電合作推動智慧城市建設發展

為配合澳門特區政府建設智慧城市的規劃和要求,建立長期和穩定的合作意向關係,澳門大學與澳門電力股份有限公司今(9)日於澳大舉行《澳門大學與澳電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及《智慧街燈在澳應用模式研究合同》簽署儀式。雙方將充分發揮各自的優勢,共同開展一系列具有前瞻性的合作研究,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在智慧城市方面的建設和發展。

澳大與澳電將共研:電動汽車在澳門應用和發展;電力大數據挖掘、分析和應用;城市災害場景下的電網監控、預警、優化策略;設立雙方定期交流機制,加強在智慧城市、物聯網、智慧能源、大數據等領域人才培養方面的合作。同時,澳電將委託澳大創科有限公司對智慧街燈在澳應用的技術、營運、法規、效益等方面進行分析,並綜合匯總試點項目的經驗後形成具有實踐指導意義的研究報告。

《澳門大學與澳電戰略合作框架協議》由澳大校長宋永華及澳電執行委員會主席梁華權共同簽署,並由澳門特區政府能源業發展辦公室主任許志樑、澳大副校長葛偉、澳大研究服務及知識轉移辦公室主任楊志新、澳大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助理主任馬少丹、澳電執行董事施雨林及執行委員會首席顧問岳宗斌參與見證。而《智慧街燈在澳應用模式研究合同》則由葛偉及施雨林簽訂,並由澳大科技學院副院長譚錦榮、澳大人文社科高等研究院副院長稅兵、澳大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副教授及科技學院助理院長戴寧怡、澳電輸配電部(業務發展)總監梁惠貞、輸配電部(電網發展)總監容聲明及財務部總監方淑雲參與見證。

在儀式上,宋永華表示澳大一直以來積極參與澳門智慧城市建設工作,澳大於2018年7月獲國家科技部批准設立全國第一個智慧城市物聯網領域的國家重點實驗室,定位解決智慧城市關鍵科學和技術問題,提出帶有基礎性和共性的理論、算法和系統。國家重點實驗室成立至今,已建立並在五個方向開展工作,包括:智能傳感與網絡通信、城市大數據與智能技術、智慧能源、智能交通、城市公共安全與災害防治。智慧街燈在澳應用研究將是一個非常好的起點,雙方還將共同開展一系列具有前瞻性的合作研究及新成果、新技術的轉化應用,並在多個領域開展全方位、多層次的人才培養合作。

梁華權表示,利用智慧街燈收集環境資訊是智慧城市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就此,澳電於2018年配合特區政府要求開展「智慧街燈」試點項目的前期工作,並於2019年在澳門大學、友誼大馬路及高園街進行了安裝測試。同時,澳電繼續配合澳門特區政府推動綠色出行政策,繼去年將部分中速充電設備改成快充後,再於今年第二季分別在七個公共停車場及兩條街道增加共30個電動車專用的充電泊車位,現時公共停車場的覆蓋率已近80%,提供200個充電泊車位,充電泊車位與電動車的比例約為1:3。梁華權感謝澳大提供是次合作機會,雙方簽署的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對澳電實現智慧城市供電建設的目標有着重要意義。

儀式後,澳大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副教授、科技學院助理院長戴寧怡和澳電輸配電部電網策略及政策科經理李志釗就本澳智慧城市建設發展作簡介。戴寧怡介紹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近期的研究佈局和發展規劃,並表示實驗室將著力配合特區政府的智慧城市建設,培養高水平人才,用創新科技服務社會。智慧街燈是配合5G網絡、智慧城市基礎設施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次開展智慧街燈在澳應用研究,將把工程應用與理論研究結合起來,探索適合澳門的智慧街燈發展方案。此外,項目開展期間,實驗室還將聯合澳大的澳門中小學生科技實踐基地和科學暨工程科普推廣中心共同舉辦智慧街燈學生創新挑戰賽,向本澳學生推廣智慧街燈的科普內容,同時鼓勵他們參與澳門智慧城市建設。

李志釗介紹了澳門智慧街燈試點項目的情況,表示該試點項目的前期工作於2018 年展開,通過收集各潛在使用者之意見,制訂了智慧街燈所應具備的功能,現在位於澳大、友誼大馬路及高園街三個試點共九枝智慧街燈即將完成為期十八個月的測試運行。鑒於現時本澳有關智慧街燈的技術、營運、法規、效益等尚不明確,有必要結合試點項目所累積的經驗,立項對相關方面進行詳細分析,作為在澳門進一步應用推廣的依據。

出席人士也參觀了安裝於澳門大學的智慧街燈,由專人實地講解智慧街燈的功能及運作。

請登入以下連結瀏覽網上版:
https://www.um.edu.mo/zh-hant/news-centre/news-and-events/news-and-press-releases/detail/50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