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Express: UM study reveals Chinese medicines’ key immune regulation mechanism
新聞快訊:澳大研究中藥免疫調節機制取得重要發現
Ref. No : CATG-BU7CGDPosted by :cathycheang/UMAC
Department :CO-PRSPosted Date : 08/10/2020
Category :
Bulletin
公告






賀天珍(右三)和陳新(右一)
He Tianzhen (3rd from right) and Chen Xin (1st from right)
中文
澳大研究中藥免疫調節機制取得重要發現

澳門大學中華醫藥研究院教授陳新聯合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NCIJoost J Oppenheim博士團隊,首次發現中藥粉防己(Stephania tetrandra S. Moore)中的抗炎活性成分粉防己堿(tetrandrine)可選擇性增加髓系細胞中膜结合TNFmembrane-bound TNFmTNF)的表達,並在體內通過mTNF-TNFR2細胞信號通路促進調節性T細胞(Treg)的增殖。相關研究成果有助研發更爲安全有效的抗炎和免疫抑制藥物,已獲國際著名期刊《科學》(Science)的子刊《科學進展》(Science Advances)刊登。

自體免疫性疾病是一種異常的免疫反應而導致正常人體組織受到攻擊,目前發生原因仍不明。儘管千百年來人們普遍認爲中醫藥具有良好的免疫調節作用,然而中藥調節免疫反應的具體機制,至今不甚明瞭。陳新與合作者的實驗結果顯示,粉防己堿通過這一機制有效緩解小鼠的結腸炎疾病。而粉防己堿通過阻斷two-pore channelsTPCs)抑制了TACE酶在髓系細胞内的轉運及在細胞膜上的表達,從而阻止了mTNF被切割成為可溶性TNFsoluble TNF)。研究結果不但從分子水平揭示了中藥成分粉防己堿發揮抗炎功效的作用原理,更提示TPCs或可成為自身免疫疾病治療的全新靶點,從而有助於研發更爲安全有效的抗炎和免疫抑制藥物。今年頒佈的“國家十大重要前沿科學問題”之一,正是如何從細胞與分子水平理解中醫藥免疫調節的機制,所以該發現也因此而備受全球學界矚目。

陳新長期致力於自身免疫性疾病、腫瘤與Treg細胞的研究,與Oppenheim前期合作的系列研究,首次發現了TNF受體2Treg細胞的激活、增殖、功能及表型穩定發揮着決定性的作用,獲得國際學術界的高度認可,並成爲研發治療腫瘤及自身免疫性疾病新型藥物的理論基礎。

論文第一作者為澳門大學博士研究生賀天珍,陳新為論文的最後作者及共同通訊作者。此項研究由澳門特別行政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資助(檔案編號:014/2015/A1201/2017/A30056/2019/AFJ),及由澳門大學資助(檔案編號:MYRG2017-00120-ICMS MYRG2019-00169-ICMS)。

請登入以下連結瀏覽網上版:
https://www.um.edu.mo/zh-hant/news-centre/news-and-events/news-and-press-releases/detail/5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