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 attended the “China and Portuguese-speaking Countries Think Tank Forum”
澳大同學參與「中國與葡語國家智庫論壇」
Ref. No : SSOU-CJ9CE2Posted by :SandySou/UMAC
Department :SAO-SRSPosted Date : 15/09/2022
Category :
Campus Activity
校園活動





內容
9月12日,由外交部駐澳門公署、澳門特區政府主辦的「立足澳門平臺,推動新時代中國與葡語國家更緊密合作——中國與葡語國家智庫論壇」在澳門成功舉行。外交部駐澳公署特派員劉顯法、澳門特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分別致辭,來自安哥拉、巴西、佛得角、幾內亞比紹、赤道幾內亞、莫桑比克、葡萄牙、聖多美和普林西比、東帝汶等全部9個葡語國家以及中國內地和澳門特區共19名專家學者就分議題發言,澳大研究生會與葡語辯論隊共10名學生參加此次會議。

在論壇上,來自不同國家與地區的專家學者達成共識,紛紛從不同的角度認可澳門的「平臺作用」,認為澳門是中國與葡語國家對話合作重要渠道,粵港澳大灣區是世界上最具創新性的地區之一,並從實際出發提出了切實可行的建議與方案。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常設秘書處副秘書長、聖多美和普林西比前外長贊東表示,澳門應立足長遠,進一步加強中葡平臺功能,將平臺作為經濟多元化的重要支柱之一,通過擴大對外開放融通,吸引更多葡語國家投資與人才,拓展澳門未來發展路徑。葡萄牙科英布拉大學中國和葡語國家研究院副院長伽瑪教授認為,如今中國的自貿區戰略和「一帶一路」倡議使中國與葡語國家發展戰略實現對接,競爭優勢實現互補,澳門和葡語國家要抓住大灣區建設契機,加強前沿科技研發、現代金融、人力資源培訓、基礎設施投資等領域合作。

論壇交流深入、氣氛熱烈、反響積極。澳大參會學生表示,此次論壇收穫頗豐,今後要更加刻苦精進專業本領,在和平與發展的時代潮流中,抓住難得的機遇,利用好澳大提供的寶貴資源,在個人價值實現的同時積極對外傳播「澳大智慧」,為澳門、內地乃至全世界社會發展添磚加瓦,貢獻出屬於自己的一份力量。



*************************************************************************************************
密切留意學生事務部的最新消息
Stay tuned with Student Affai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