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Release 新聞稿

Back
美國前總統老布殊獲澳大授予榮譽博士學位 22/4/2009
澳門大學在美國時間四月二十一日下午一時半假美國德克薩斯A&M大學舉行榮譽博士學位頒授典禮,向美國第四十一任總統喬治‧赫伯特‧沃克‧布殊 (George Herbert Walker Bush) 頒授榮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以表彰他於促進中美關係的傑出貢獻。澳大校董會主席謝志偉博士主持頒授典禮,校董會司庫王宗發、校長趙偉教授、副校長黎日隆博士及教務長彭執中出席儀式。

趙偉校長宣讀辭時表示,喬治‧布殊是世界知名推動中美關係正常化的先驅者。一九七四至一九七五年間擔任美國駐中華人民共和國聯絡處主任,是美國首位正式派駐中國的官方代表。為促進中美關係,喬治‧布殊頻頻訪華,並且不斷重申“一個中國”政策,支持和平解決台海問題,促進中美邦交正常化,將中美雙邊關係推至新的高度。今年為中美建交三十週年,回首過去,雙邊關係歷經變化,但憑藉中美共同努力,不斷開創新的局面,經過三十年的發展,中美關係取得豐碩的成果。喬治‧布殊在推動中美關係的過程中作出重大貢獻,這些成就將繼續造福兩國人民,對維持世界和平、穩定與發展起著積極作用。

典禮上,謝志偉主席、王宗發先生與趙偉教授向喬治‧布殊頒授榮譽社會科學博士證書及標誌榮譽學位的坎肩及金章。喬治‧布殊致辭時表示,這學位對他來說是一個極大的榮譽,他很感激澳大代表團遠道而來授予他學位。他表示美中關係是當今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係,美國必須繼續與中國發展友好關係。中國駐休斯敦總領事喬紅及副領事陳光大應邀出席典禮。約一百名嘉賓、學生出席典禮。儀式結束後,喬治‧布殊與美國德克薩斯A&M大學學生進行了一場座談會。

喬治‧布殊任職美國第四十一任總統前,曾擔任多個重要政治職務,包括美國德克薩斯州眾議員、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共和黨全國委員會主席、美國駐中華人民共和國聯絡處主任、中央情報局局長,並在朗奴‧列根總統任職期間擔任副總統。

喬治‧布殊執政期間所採取的措施對解決當代許多爭端都起到很重要的作用。柏林圍牆倒塌、東西德統一、冷戰結束、東歐巨變,美國與前蘇聯也形成了新的戰略夥伴關係,並消減戰略性核武器、銷毀和不生產化學武器等有關軍備控制等問題達成協議,簽署了START I和START II條約,這也是人類進入核時代以來第一次簽署有關核武器控制的條約。隨著冷戰的結束,喬治‧布殊政府又面臨著新的挑戰。為表明冷戰後尋求集體安全是可能的,喬治‧布殊總統組織了三十個國家的盟軍阻止伊拉克入侵科威特。

在國家內務方面,喬治‧布殊政府在教育改革、房屋所有權,及環境保護等問題上也採取了新的舉措。《美國殘障法案》為幫助殘疾人士提供了更多保障;《空氣潔淨法令》的修訂也被公認為是美國所通過的法令中對環保最有貢獻的立法。布殊夫婦目前常住在德克薩斯州休士頓,並任職於德州大學安得森醫院監事會。


圖片說明:

一)澳大校長趙偉教授致讚辭(左一)
二)澳大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予美國前總統喬治‧布殊(右二)
Photo Gallery 圖片集